原标题:高质量发展看中国丨安徽:保障财政资金撬动效应 助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一直是安徽的“闪亮”名片。以创新为引领,安徽正积极优化产业布局,助力新兴产业获得长足发展。

“十四五”期间,安徽将组建十大新兴产业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

如何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2023年3月22日,安徽省印发实施了《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安徽省财政出资500亿元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安徽十大新兴产业领域。

《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对引导基金管理都有哪些创新举措?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管理办法》采取“差异杠杆”,保障撬动效应;募投“竞争赛马”,突出绩效导向;响应“市场意愿”,放宽返投要求;投资“即退即分”,提高退出效率;收益“综合让利”,强化引导作用;实行“增量计提”,完善激励机制。

“下一步,安徽省财政厅将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各母基金对口主管部门等,协力推动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各母子基金加快设立、规范运营。”孟照红说。

设置差异化杠杆比例,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

根据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的《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从2022年起,连续5年由省财政出资,组建500亿元规模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注资安徽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省属企业设立。

记者了解到,引导基金下设10只主题母基金、2只功能母基金、4只天使母基金,共16只母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构架运营,按照总体不低于1∶3的比例,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

其中,10只主题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1350亿元、2只功能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500亿元、4只天使基金母子基金规模合计不低于150亿元。引导基金原则上按照6∶3∶1的比例向主题、功能、天使三类母基金出资,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比例分别为1∶4.5、1∶3.3和1∶3。

“要引导基金出资将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根据各母基金投资进度和运作绩效,动态调整引导基金出资进度和出资份额,激励各方加快基金组建运营,避免资金闲置。”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说。

“主动上报”+“归口收集”

聚焦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运营过程中的各关键节点,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运营监测制度》,通过数字化手段,搭建线上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监测平台,在实时掌握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了在基金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监测内容。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连刚指出,建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运营监测制度,是掌握基金运营情况、统筹基金管理工作、优化基金运营策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监测信息通过“主动上报”和“归口收集”两种方式获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动上报”是自母子基金组建落地起,基金管理机构随即填报基金名称、类型、注册地、计划规模、存续期限、备案情况等基础性信息。正式开展运营后,再由基金管理机构跟进填报实际募投情况、子基金设立情况、退出收益情况、被投企业上市情况等日常统计信息。通过对以上统计指标的分析,及时评估基金运营效果,推动管理机构和对口主管部门校准基金运营目标。

“归口收集”是在运营监测过程中,积极关注基金管理机构和出资机构是否发生了风险事项,通过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信用中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数据库收集整理信息,形成动态的监测预警,预警内容包含异常运营预警、违法违规及行业监管预警、风险资金预警,以便提醒相关责任方及时予以干预处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搭建了“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统计监测系统”,以数字化平台方式简化填报审核流程,提高了统计监测效率和数据核验的准确性,为相关部门对各只基金的指导纠偏提供数据信息保障。”刘连刚说。

发挥母基金作用 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是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以投资为抓手,设立市场化子基金,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优质项目和人才的落户生根。

据悉,高端制造业作为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中的1只主题基金,母基金规模是33.68亿元,通过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母子基金总规模135亿元。通过市场化投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总部、生产研发基地、研发中心等落地安徽,打造与各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结合的立体化基金配置体系。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吴韦人在采访中指出,发挥母基金作用,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在三个方面发力: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重大项目招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积极构建资本、产业、政府协同的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基金股权投资的方式,培育扶持头部优质企业,解决中小企业募资难问题,发挥市场化基金识别、挖掘、培育优质创新项目的功能优势,加速推动国内高端装备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安徽,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推进资本与产业融合,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招引国内外优质高端装备企业总部、生产基地和领军人才等落户我省,优化高端装备产业链结构。

“用好中金私募等知名头部投资机构和综合性券商金融平台业务资源,为安徽省高端装备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予以支持和赋能。”吴韦人说。

突出行业性 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基金组建各项工作。“在管理机构选择上,省“三重一创”二期基金母基金按规定直接由一期管理机构省高新投公司管理,3只主题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通过公开遴选方式确定。”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汪毅在接受采访时说。

根据经省政府审定的相关基金组建方案,4只基金合计总规模近1000亿元。其中,省“三重一创”二期基金母子基金总规模33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3个主题基金总规模分别为300亿元、180亿元、135亿元。在基金定位方面,省“三重一创”二期基金突出“功能性”,重点围绕产业链补链、硬科技、产业并购等方面开展投资。

记者了解到,3只主题基金突出行业性,分别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和招大引强开展投资。

产业基金是政府以市场化方式培育发展产业的重要工具,汪毅指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发挥基金3个方面功能,引领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基金投资功能,定期举办路演等活动,梳理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精准推动相关基金管理机构。发挥基金招引功能,利用基金链接省外优质产业资源,招引省外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安徽。发挥基金的孵化功能,瞄准前沿技术,锁定高水平人才团队,通过基金方式持续支持,助推成果加快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