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一股极端热浪席卷了东南亚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多地气温突破40摄氏度,接连刷新了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那么,在泰国和马来西亚,究竟有多热呢?我们一起来听听总台记者的感受。

记者观察丨罕见 泰国多地体感温度超50摄氏度

总台记者 杨探骊:根据泰国媒体的报道,近八年来泰国气温不断上升,被认为是145年来最热的一段时间。而今年又是近八年来最热的一年,尤其是在泰国一年当中最热的4月,多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体感温度达到了50度以上,频频刷新历史纪录。

总台记者 杨探骊:我个人的经历,上次我外出拍摄,在太阳下站了二十分钟,大家看到镜头里我的脸庞就变得又红又肿。所以这次我专门选择了河边,有些高楼的遮挡,但是站一会儿身上也全是黏糊糊的汗。

记者观察丨马来西亚:吉隆坡高温持续 民众居家避暑

总台记者 闫术:我现在就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市中心,目前是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多钟。天气预报显示的温度,本地大概是33到34摄氏度。但因为本地气候非常的潮湿,实际体感温度是远远高于34摄氏度的。不知道大家在镜头当中能不能看得出来,我胸前的衣服,这个衬衫,还有后背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而我仅仅在路上走了五分钟的时间。当地气象部门已经发出了高温预警,建议本地民众在中午和下午高温时段尽量留在家里,少出门,多喝水。大家看到,我周围的地段平时其实是一个人流很密集的地段,平时都是熙熙攘攘的。民众也是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待在家里面,我们很少看到有行人在路上走。车辆也不多。

总台记者 闫术:少部分在这个时段出行的民众,往往带着头巾或者打着遮阳伞。我一路上走过来,路上几乎也是空荡荡的,看不到什么行人。

东南亚最热四月天 或是气候变化导致

东南亚此轮极端热浪,原因何在?又将带来哪些危害呢?

在泰国曼谷,高温炙烤令当地人叫苦不迭。

曼谷市民:我只能早晨和晚上出来活动,其余时间都留在家里。

曼谷市民:今年是最热的一年,我快七十岁了,从十二岁起就住在这里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热的天。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也给不少户外工作者带来严峻考验。

曼谷当地清洁工:今年热得非同寻常,比往年任何一年都热,这让我的工作更加困难。我觉得我随时都可能昏倒,因为我的制服很厚,天气又热,而我必须清扫相当长的路。

罕见高温天气给东南亚多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多名气候专家表示,此轮高温天气是由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导致的。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海洋学与气候变化研究员 玛缇妮·尤姹棱:目前的罕见高温天气是气候变化导致的,是极端天气现象。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 戴维·卡罗利:气候变化增加了极端高温天气发生的危险,使得热浪侵袭更加频繁,更加剧烈。

气象专家:警惕臭氧浓度超标

美国气象专家马修·卡普奇表示,东南亚国家近来强日照、高气温、少云量、弱风力、少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还有可能将加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相关国家应提高警惕。

据了解,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和损伤上;其中,65岁以上老人、学龄前儿童、运动人群及女性所受影响更大。

气候学家:今明年全球平均气温或创新高

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的气候学家20日表示,受气候变化和预期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回归的影响,全球平均气温可能在2023年或2024年创新高。

(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