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外贸形势非常严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与各地方、各部门密切合作,广大外贸企业也采取一系列措施稳订单开拓市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4.8%的增长,实现了“开门稳”。

汇率波动是影响外贸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外贸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重要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在吹风会现场向人民银行提问:在帮助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方面,央行采取了哪些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吹风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刘健 摄)

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套保工具并降低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帮助企业应对汇率波动,人民银行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

首先,人民银行通过实施稳健有效的货币政策,实现了物价稳定。去年,国内消费价格指数增长率是2%,过去5年乃至10年的平均水平,大体上都保持2%的水平。“我们实现了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为外贸企业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国内货币环境。”

金中夏(左二)在吹风会现场回答每经记者提问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金中夏进一步表示,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提高,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双向波动的汇率有效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大家应该观察到,这种双向波动的中枢实际上是相当稳定的,这与人民币国内币值稳定密切相关。”

金中夏指出,过去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次“破7”,“破7”以后,时间不长又回到7以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在人民银行已经基本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的背景下实现的,相当不容易,也体现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具有坚实基础,体现了人民币的实力。”

金中夏介绍,过去一年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很大,美联储大幅度、高频率升息,在这种情况下,人民银行也综合运用了一些宏观审慎工具,及时对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等几个指标进行了调整,采取措施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

“在汇率灵活性增加的同时,我们也在引导企业更习惯用市场化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主要体现在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套期保值工具,并降低这些工具的使用成本,使得企业能够比较顺利地采用市场化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金中夏说。

金中夏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不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且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综合施策、稳定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期待11个成员国都能支持中国加入CPTP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吹风会现场注意到,中国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受到外媒的高度关注。中国加入CPTPP能否得到加盟的其他国家支持?中方需要完善哪些方面的改革?

对此王受文表示,中方是在2021年正式提出加入CPTPP。党的二十大报告讲到,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入CPTPP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中国将推动加入CPTPP。

王受文指出,中方对CPTPP的所有条款进行了深入研究,评估了加入CPTPP要付出的代价和会带来的收益,认为中国有能力履行CPTPP义务。

“实际上,我们已经在一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对照CPTPP的规则、标准、管理这些方面的高标准义务,进行先行试点、试验,条件成熟以后,还会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所以中国是有能力来履行CPTPP义务。”王受文说。

此外,加入CPTPP不仅符合中国利益,符合所有CPTPP成员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甚至世界经济复苏的利益。王受文介绍,对于中国来说,加入CPTPP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CPTPP现有11个成员来说,中国的加入意味着成员国的消费者增加3倍,这是巨大的市场准入机会。

“有一家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做了测算,如果说现在CPTPP的收益是1,中国加入CPTPP,将会使CPTPP整体收益变成4。所以,中国加入符合11个CPTPP成员的利益。”王受文说。

他同时强调,在亚太地区,在APEC框架之下,21个成员在推动建立FTAAP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亚太自由贸易协定有两个轮子,一个是RCEP,一个是CPTPP,RCEP和CPTPP现在都已经生效,中国是RCEP成员,如果中国加入CPTPP,有助于这两个轮子进一步向前推动,有助于亚太自贸协定推进,这对整个地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于本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可靠和高效至关重要。“所以,我们期待11个成员国都能支持中国加入CPTPP。”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