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5月12日电(记者汪海月)创新“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监管模式、建设长三角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开放共享科学仪器……记者从1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的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第三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长三角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合作交流,联动发展的新成效不断显现。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方旭表示,2021年5月10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在上海成立,为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和协同创新带来新的机遇。近年来,联盟不断加强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交流互动、精诚合作、高效运转,共同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据了解,2022年,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动制度创新,联合推进“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推行“长江支线运输航线共舱管理新模式”;推进平台服务共享,如推进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建设;持续深化跨区域合作发展,沪浙正式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推进小洋山北作业区开发建设。

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联盟将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机制、促进长三角中欧班列联动合作、持续推进长三角港口通关一体化建设等,推动联盟资源共建共享,深化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