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上海要建设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上海要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热土。5月20日,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即将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第一届到第四届,论坛的“创新”成色更足,本届论坛手机聚焦上海五大未来产业,以“未来产业引领未来”,引领广大创新创业青年投身“3+6”重点产业体系、四大新赛道和未来产业。

孙云 摄

新闻通气会透露,论坛将组织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与青年人才面对面地深入交流,服务好青年发展,回应解决青年需求。论坛体现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爱和对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视,向全社会清晰传递出上海渴求各类人才的强烈信号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鲜明导向: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论坛举办四年来,上海的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创新能级,酝酿新的“核爆点”,这从本届参加昨天新闻通气会的创新创业青年代表集中在光量子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无人飞行器等领域就可见一斑。

为进一步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涌现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硬核成果、创新企业和领军人才,此次论坛将进行四大发布:一是首次揭晓“2023年上海市青年科技创业先锋(U45创先锋)十强”,在“三大先导产业”“四大新赛道”“五大未来产业”领域树立具有创新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创业者典范;二是持续发布“上海创新创业年度十大案例”,候选案例分别在未来产业相关领域拥有较大科技创新成果或技术,并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得到广泛认可;三是启动“上海创新创业十大研修营”,面向全球青年开放报名通道,围绕创新创业全流程设计课程,打通产学研用各环节,打造创新创业策源地;四是发布“上海创新创业数字地图1.0版”,地图汇聚监管部门权威数据,展示创新创业成效及态势,共享分析研究成果,为各级政府及管理者、创新创业主体、创新创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等提供数字化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