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的升高,小龙虾作为季节性热门美食已经开始上市。无论是实体店还是外卖平台,不少商家都同步推出小龙虾优惠套餐。以外卖平台为例,点龙虾的页面上经常能看到“超级优惠”“爆款”的广告标签,有些龙虾的价格甚至可以用“便宜到不可思议”来形容。可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大部分商家未明确标注食品的主要食材规格、分量等等信息。

近期,零距离记者来到了南京新街口地区的“徐氏盱眙龙虾”门店,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店内的销售非常火爆,目前门店推出的规格有5斤装和3斤装龙虾。而这家门店主要是在网络平台上接单,在平台上5斤小龙虾只卖99元。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线上线下购买是同样的价格。当零距离记者询问标注的“5斤装”到底是龙虾本身5斤还是指连配菜、汤汁一起重5斤时,这位工作人员并未直接回复。

随后,零距离记者通过外卖平台下单了一份99元的五斤装龙虾。经过测量,带盒带汤共重7.7斤。如果单独将虾取出,称得的重量为仅2.9斤。这份小龙虾的配料包括辣椒和年糕,占据了绝大部分重量。

随后,零距离记者通过外卖平台进行投诉,没过多久,一位自称商家负责人的男子来电,他表示龙虾在烹饪中可能会脱水,同时厨师是在大锅中打出的龙虾,可能存在“打菜”不均匀的状况,愿意补偿记者差价。

既然如此,商家标注的5斤龙虾到底是龙虾实际重量还是包括汤料和配菜,对于这样的质疑,这位负责人同样没有给出正面回复。对于小龙虾烹饪后缩水的问题,有餐厅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小龙虾烹饪后会有缩水情况,但缩水比例不会太离谱。而在一家大型连锁餐饮门店,店家在售卖龙虾时,对套餐中龙虾的个数进行了明确的标注,同时对龙虾的规格也有明确规定。

有知情人表示,目前众彩市场中,最小规格最便宜的龙虾批发价格在12元一斤左右,如果按照这样的价格来算,5斤龙虾的价格在60元左右,再加上外卖平台的服务费用、配菜、加工的费用等因素,99元购买到5斤熟龙虾,商家很难盈利。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商家存在故意缺斤短两,则属于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最终,零距离记者也将相关情况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反映。5月15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执法人员对徐氏盱眙龙虾店进行突击检查。面对执法人员,门店负责人表示,目前外卖平台上的确标注的是99元五斤龙虾,承认自己存在严重失误。后期将严格规范外卖标注,足斤足两给顾客供餐。执法人员表示,对于类似的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现象,如果经查实属实,会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商家处以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商家理应做到诚信经营,对于缺斤短两的情况必须立即进行整改。

龙虾外卖缺斤短两的情况是否为普遍现象?执法人员随后又对另外一家龙虾外卖店进行了突击检查,该店内负责人表示,目前门店的主打套餐也是99元五斤龙虾,龙虾烧熟后会有一定的缩水,但可以保证的是顾客拿到手的龙虾净含量会在四斤以上,误差不会太大。

执法人员表示,如果外卖平台菜品介绍中的重量是活虾重量,根据不同的烹饪方式,确实会有不同程度的“瘦身”,但误差不应太大。如果菜品介绍中的重量是指整份菜品的重量,也建议商家能够主动标注龙虾的净含量,避免引发消费纠纷。据介绍,在龙虾销售的旺季,市场监管部门也展开了专项执法检查,如果消费者发现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反映。

综合零距离、北青网‍

来源:新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