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62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但涨幅均未超过1%;36个城市二手房环比上涨,最高涨幅达到8.7%。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较3月分别减少2个和21个;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城市分别为22个和9个,较3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指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或降势趋缓。

银川领跑新房价格涨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3月略扩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0%,涨幅较3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6%、0.4%、0.2%和0.3%。

“今年楼市的复苏是从热点一二线城市开始的,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更是在土地层面得到双重体现。4月的上海土拍成交总额成为今年1-4月全国最高,大型品牌房企积极参与导致热门地块争夺更为激烈。在此背景下,一二手房的市场交易保持了一定热度,虽然成交量环比3月一定下滑,但房价依然坚挺。一线城市的房价未来波动会呈现振幅小、向上趋势不变的态势。”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5月17日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较3月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同比来看,二线城市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三线城市则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具体到城市来看,银川4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领跑70城,达到1%;同比上涨2.6%,在70城中排名第9;石家庄、海口等前期跌幅较大的城市,4月份也跻身环比涨幅前十名,而成都、杭州、南京、合肥等二线城市同比涨幅排在前列。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5月17日通过微信向记者指出,“银川此次成为房价环比涨幅最快的城市,具有信号意义。银川等城市在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后,市场降温。在去年11月份其新房价格涨幅排名非常靠后,当前环比涨幅第一,是非常好的楼市企稳回暖的代表。”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表示,4月70成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2%,相比3月份0.44%的上涨水平来看,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也是今年以来涨幅连续2个月扩大后的首次收窄。这表明,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殆尽,后续需求接续能力不足,1-3月份新房价格持续上涨后,继续涨价对需求的抑制效应很明显。

21城二手房价格由涨转跌

进入4月份,二手房价格趋势开始由上涨转为持平,涨幅环比回落更为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1%、0.3%和0.5%,上海由上月上涨0.7%转为下降0.2%。

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2.2%,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仍然同比下降3.6%,但降幅收窄了0.3个百分点。

李嘉宇分析认为,4月份70城二手住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01%,接近停涨,今年以来已连续三个月上涨,但涨幅比3月份的0.26%明显收窄,显示二手房价上涨动力更弱。“主要原因在于,尽管二手房交易量明显增加,但挂牌量更大,多数城市截止到3月份,二手住房挂牌量相比去年底增加30%-40%。甚至,交易量增加的规模并没有挂牌量增加的多,在1-3月份积累的刚性需求(主要买小户型、特别是学区)释放后,二手房需求迅速萎缩,面对超高位的挂牌量,业主下调挂牌价的比例增加。”

“二线城市的分化在持续。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总体依然偏慢,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仍显动力不足。值得关注的是,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城市呈现出一手房涨、二手房跌的情况,这也显示出用户心态的变化,更多的新盘促销带动入市节奏提升,但二手市场的温度依然难提升,市场的复苏呈现胶着化。”张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的城市明显减少。对比3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7个,4月仅有36个,减少了21个;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的城市达到61个,吉林、牡丹江、长春等城市领跌。其中,吉林二手房同比跌幅接近10%,从历史数据来看,吉林二手房价格已经同比下跌了30个月,进入2023年之后跌幅均保持在8.4%以上,且逐月扩大。

上海二手房同比价格已经连续46个月上涨。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自2019年7月起至今,上海二手房价格同比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0.3%,随后逐步回落,2023年在2%-3%之间;北京二手房价格也保持了36个月连续同比上涨的记录。

对于后市,张波表示,从线上的用户浏览量、线上售楼处咨询量等前置性指标来看,4月不少城市的楼市热度出现了阶段性回调,并且“五一”假期楼市的热度上涨分化亦十分明显,这都预计着5月房价表现仍将保持和4月相当的水平,部分热点城市复苏的节奏有所保持,也有部分城市还将在底部徘徊积蓄力量再次反弹。

李嘉宇则认为,由于政策纾困的空间较小,政策边际效应下降,加上近期政治局会议保持定力的基调,预计整个二季度,商品房市场交易量将在一季度的高位上下降。尽管比去年同期有增长,但需求接续能力不足,导致的内生动力弱,交易量在较低位徘徊。加上房源供应增加,特别是二手住房,从而制约价格反弹的可能。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