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南宁开幕。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8日电(陈秋霞 林艳华)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18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近年来在矿业勘查、开发、加工、贸易、下游产业园等全产业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入,在矿业科研、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矿业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合作领域之一。

当天,2023(第十二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南宁开幕。李金发在开幕式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李金发致辞。 俞靖 摄

李金发表示,矿业作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将矿业投资和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红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继续携手共进,共同促进全球矿业的稳定和繁荣。

李金发就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矿业贸易投资、绿色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提出倡议。他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建立减碳、治污、增绿的矿业协同发展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矿产资源探、采、选、冶全过程绿色低碳转型。通过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环境扰动最小化和生态再造最优化。大力发展“互联网+矿业”,建设数字矿山、智慧矿山,全面构建绿色矿山发展新模式。

老挝能源和矿产部长波赛·赛雅宋致辞。 俞靖 摄

老挝能源和矿产部长波赛·赛雅宋表示,矿业一直是老挝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老挝的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老挝在地质领域有很多正在实施的项目,包括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在地球科学领域的联合考察和技术交流,共建中国—东盟地学信息大数据平台等。矿业发展应该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行业现代化建设,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表示,在矿业论坛的支撑和催化下,先后成立的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为中国与东盟在地学、卫星遥感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援建的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被誉为中国与柬埔寨在矿业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广西企业与东盟多个国家签订了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项目合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廖品琥说,广西已初步建成一批矿业产业基地,具有完整的采选冶一体化生产链与先进经验技术。广西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矿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加强地区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矿业项目、采选冶技术、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方位产能合作,推进区域矿业经济互利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廖品琥致辞。 俞靖 摄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将围绕地学合作机制与信息化服务、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跨境对比研究与找矿勘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论坛同时举行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国家矿业专场推介及国际矿业人才交流培训班、矿业展览等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