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西高速石棉段,路过的司机会看到一片突兀的山坡,它裸露黄石,显得与周围的高山格格不入。石棉县以开采石棉矿命名。矿区停矿后,尾矿处置考成了一大难题,威胁生态环境。今年5月,一群人领着一批大车,将一车车客土倾倒在板厂沟,挖土机连夜不停工作。这群给青山“疗伤”的人是谁?封面新闻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记录他们的“诊疗”过程。

为什么要“出诊”?

功勋矿区年老多病,威胁熊猫公园生态

20世纪50年代,当地揭开了国有开采石棉矿的序幕。历经50余年的开采,该矿区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石棉县这座因富藏优质石棉矿而得名的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这一功勋矿区逐渐关停。

在关停近 20 年后,矿区巨大的尾矿库、高耸的边坡、大量厂房等建(构)筑物孤悬大渡河畔,占用和浪费土地资源,还极易引发次生地质灾害、造成环境污染等系列问题。

开采后的矿山遗留尾矿,让本是青色的山坡,成了一片“荒土”,远远望去就像青山负了伤,清晰的疤痕在茫茫青山中显得尤其扎眼。

2021年10月,国务院同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一位于国家公园核心区内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石棉县板厂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片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其中一个片区,由四川省地调院华地公司负责,而他们,就是准备给山坡“疗伤”的“地质医生”。

“打针”还是“吃药”?

光是外地援土就拉回来5万多方

给山看病,“打针”“吃药”都不够。项目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石棉矿尾矿与空气结合后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治理手段的关键是要隔绝尾矿与空气的接触。

具体的治疗办法,首先是解决土的问题,原有的矿区被挖空,要填埋阻隔空气接触,就必须从外地调土。为此,项目组从石棉到甘洛方向采购55000方土再拉回来,放到板厂沟,填埋、掩盖。

“要填埋这14万方的尾矿,都是一车一车拉回来的。”王涛说,填盖住尾矿后,要保证泥土覆盖后能种植绿植,还特地采用了“喷播”的方式,为泥土增添营养。喷播机筛选泥土后加入木纤维、草纤维、粘合剂等辅助材料,搅拌在一起后喷射到表面上。这样泥土能达到种植和生长绿植的标准,也能保证表面的稳定性,防止滑落。

效果图

痊愈后能再现“青春”吗?

修复后矿山欲打造“大熊猫+”公共活动空间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跟随这群“地质医生”马不停蹄赶往现场,得知工程进度紧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板厂沟修复项目除了生态环保的改造需求,还承担着重要的地质灾害防治功能。为了赶在雨季前做好修复,项目组加紧采用多种方式,维护该区域的灾害防治工程。

在尾矿修复现场,记者看到,该片山地原地貌不规则,陡峭平缓反复,坡体很不稳定,一旦遭遇暴雨,就有滑坡或者泥石流的危害。要维护坡体,首先要打好坡脚的基脚,固定受力点。其次现有排导槽因多年雨水冲刷坡度变陡,也有滚落石块淤积的风险,项目组将排导槽两边建立拦挡墙,防止石块冲进排导槽,以便雨季上方积水能够顺利排出。

王涛告诉记者,此次对板厂沟的修复,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紧迫的工作。通过废弃矿山治理,从源头消除对以大熊猫为代表的旗舰生物生存环境的胁迫因子,修复大熊猫国家公园周缘地区生态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修复后的尾矿山坡将重焕青春,按照施工计划,修复后的矿山将打造成“大熊猫+”元素的城镇公共活动空间,以新的姿态示人,曾经的矿山将被一点点抚平伤痕。

来源: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