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居民出游消费热情高涨,国内旅游业复苏势头强劲,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五一”旅游消费情况来看,本轮消费回暖将是可持续的,消费特别是服务业消费是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另外,从4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来看,稳增长政策将延续。在此背景下,A股将保持稳健运行,长期向好。

  消费有望成二季度经济“顶梁柱”

  5月3日,文旅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石油制品、汽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4.4%和20.9%。金银珠宝、服装、化妆品、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8%、18.4%、16.5%和15.1%。通信器材销售额同比增长20.1%。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

  “作为防疫举措优化以及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五一’我国旅游消费市场迎来了全面复苏,居民出行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市场大幅升温。”李奇霖表示,在今年的经济复苏中,消费特别是服务类消费是最亮眼的一笔。消费景气度提高可以带动中低收入群体稳定就业,提高收入,改善预期,提高风险偏好,增加消费,进一步带来更多需求。这也意味着本轮消费回暖具有持续性,是后续国内经济乘势而上的重要动力。

  今年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4.5%,好于市场预期,实现良好开局。谈及二季度,李奇霖表示,从4月份PMI数据来看,二季度国内的经济修复环比斜率预计会放缓,不过因去年低基数的原因,同比增速仍会较高。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消费特别是服务业消费是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同时,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继续维持高位,地产投资缓慢企稳修复,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则会继续支撑我国出口维持韧性。

  稳增长政策将持续

  从政策角度来看,稳增长政策将持续。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

  李奇霖表示,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可以看出四大信号:首先,“不大干快上”、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仍然是放在第一位的。会议肯定了当前需求可能存在不足的问题,以及当前经济的恢复程度还不够,在此背景下,会议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并强调“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这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不会轻易退出。同时,发展质量仍然排在首位。

  其次,继续恢复和扩大需求,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主要抓手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财政货币政策要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这意味着前期财政贴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及相对偏高的信贷增速还会延续。二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三是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民间投资增长,

  再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会议提到了“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对应的是在“卡脖子”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和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对应的是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绿色发电等领域赋能。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提到要“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可能将在防范好风险的前提下成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率以及增加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

  最后,会议关于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墨颇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风险领域主要提及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的改革化险工作。这主要是因为上述部分机构的资产质量不高、盈利能力下降以及资本金补充渠道不够,导致传统领域的风险尚未出清,而新的增长模式还未充分挖掘。二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考虑到当前核心城市房价有所上涨,成交量明显恢复,后续核心城市的需求端措施要进入观察期,与此同时也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三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隐性债务。

  A股将保持稳健运行

  “五一”期间,外盘股市普跌。李奇霖预计,A股将保持稳健运行,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首先,除欧美经济衰退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外,境外市场和港股大跌主要是由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收购引起的银行板块杀跌带动的。海外银行流动性风险传导至国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其次,市场多认为美国经济在二季度会走向衰退,而从国内来看,二季度经济是在继续修复的路上,这意味着分子端的确定性会逐步增强。同时,政治局会议表明短期内刺激政策不会退出,流动性宽松环境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这利好分母端,A股走势会长期向好。

  “短期内,A股可能会被经济修复速度放缓、企业业绩、海外风险担忧拖累而呈现出震荡走势,但长期向好。”李奇霖说。

来源:证券日报)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