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

刚刚,美国银行业再度传来一系列重大利空消息。美国第一地平线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与道明银行达成协议,同意终止2022年的合并交易。受此影响,第一地平线银行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中一度暴跌超55%。

同时,另一家美国银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也正摇摇欲坠。该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该银行正在权衡一系列战略选择,包括出售资产。美股开盘后,区域性银行股持续走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暴跌超48%,并迅速触发熔断,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超20%。

今日晚间,市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美国政府正在对光伏产业酝酿新的关税政策。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参议院以56票对41票通过了取消东南亚光伏关税豁免的决议,一旦该决议获得美国白宫通过,东南亚地区进口的太阳能板关税可能高达254%。对此,隆基绿能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还在评估,但公司已有所准备,已参股一家美国组件厂,共同生产本地产品。

深夜暴跌

刚刚,美国银行业又密集传出一系列重大利空消息。

当地时间5月4日,美股开盘前夕,彭博社报道,加拿大第二大银行道明银行和美国第一地平线银行(First Horizon Corp.)周四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经达成双边协议,同意终止2022年的合并交易,因为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可能性不明朗。

这则公告披露后,第一地平线银行股价在美股盘前交易中一度暴跌超55%。美股开盘后,一度大跌超40%,年内累计跌幅扩大至60%。

公告显示,根据合并协议偿付2500万美元费用外,道明银行将向第一地平线银行支付2亿美元现金。

这起合并交易始于2022年2月,当时道明银行宣布,将以1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6亿元)的价格收购第一地平线银行。

官宣终止合并后,第一地平线银行CEO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紧急表态,第一地平线银行将保持多元、稳定的资金来源。

据第一地平线银行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银行的存款规模为614亿美元,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628.2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四季度,下降了36亿美元;期末贷款为590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87.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地平线银行是美国田纳西州最大的银行,也是美国东南部第四大的区域性银行。

第一地平线国家银行还是美国中型银行联盟(MBCA)的成员之一,该联盟已要求美国监管机构在接下来两年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保险扩大到所有存款,以阻止地区银行资金外流。

更大风暴来袭

同时,另一家美国区域性银行——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亦摇摇欲坠。该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该银行正在权衡一系列战略选择,包括出售银行资产,已接触多家潜在合作伙伴和投资者,目前正在讨论阶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没有多少潜在买家对买下整个银行感兴趣,因此直接出售受到阻碍。潜在买家担忧,如果买下这家银行,可能不得不因减记部分贷款而蒙受巨大损失。

受此影响,美股开盘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股价暴跌超41%,并迅速触发熔断,随后跌幅持续扩大,截至发稿,跌幅已超45%。

据财报数据显示,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在全美拥有大约70个分支机构,主要位于加州,总资产规模约为4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

一系列大利空的冲击下,美股银行板块一时风声鹤唳,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一度跌超22%,触发熔断,联信银行、齐昂银行股价盘中分别下跌10%、9%。

而就在5月1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突然倒闭,成了美国有史以来第二大银行倒闭案,也是美国银行业危机中倒下的第三家银行。

有“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CEO杰弗里·冈拉克警告称,直到美联储降息之前,陷入困境的地区银行业可能不会有喘息的机会,“利率维持在如此高的水平将使这种压力继续存在,很有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地区性银行倒闭”。

2500亿巨头紧急回应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参议院以56票对41票通过了取消东南亚光伏关税豁免的决议。据了解,如果该决议最终由美国白宫通过,东南亚地区进口的太阳能板关税可能高达254%,目前受影响的进口产品的关税都在两位数以下。

据中证报报道,隆基绿能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在评估影响,但公司已有所准备,已参股一家美国组件厂,共同生产本地产品。当前,公司在东南亚地区组件产能超过10GW,主要出口到欧美国家。

业内人士表示,此法案作用或将更多体现在使国内组件产品丢失一定程度的价格优势,并无法产生绝对性影响。

5月4日,隆基绿能股价下跌2.24%,报收34.09元,再创2020年12月以来新低,总市值缩水至2585亿元。

据隆基绿能的财报显示,2022年营收1289.98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12亿元,同比增长63%。2022年,隆基绿能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85.06GW,连续9年稳居全球单晶硅片出货量第一。

除了隆基绿能以外,多家光伏上市公司也在东南亚地区布局了产能,具体来看:

晶科能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东南亚拥有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产能7GW左右;

天合光能也披露称,在东南亚组件产能约为6.5GW;

东方日升表示,马来西亚基地的年化产能为3GW电池片+3GW组件;

晶澳科技表示,公司在东南亚布局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形成约4GW的硅片、电池、组件垂直一体化的产能。

美国豁免东南亚光伏关税事件可追溯至2022年2月。彼时,美国太阳能设备制造商Auxin Solar向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国太阳能组件制造商通过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国家来规避美国对中国征收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目前美国光伏制造能力捉襟见肘,本土产能不足8GW,2021年逾七成光伏产品来自进口,在光伏装机需求持续放量以及拜登政府2035年前电网全面脱碳的新能源发展目标之下,美国无法摆脱对中国光伏供应链的依赖。

有市场人士称,中长期来看,国内部分企业已提出在美国本土投产组件产能的计划,国际化程度较低组件企业受东南亚关税风险的影响更大。

校对:杨立林

来源:券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