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深圳市2023年保障性住房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举行。据悉,本次集中开工共计57个项目,可提供保障性住房3.9万套,也是深圳力度最大的一次保障性住房集中开工。

深圳近期将“十四五”规划期间,将建设和筹集保障性住房原目标54万套(间)调整为不少于74万套(间),增加的20万套(间)均为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全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住建部门表示,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会同各区和发改、财政、规资等部门形成强大合力,用最大决心和力度,高品质建设好保障性住房。

对于土地资源匮乏的深圳而言,要增加住房供应,城中村是“最现实的答案”。除了拆除重建,综合整治也是城中村的主题之一。

此外,《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提出,今年计划推进4.9万套(间)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围绕“高品质、小户型、可支付、有温度”,力争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品质。

早在去年,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就提出,深圳将深化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挖潜城中村住房保障功能,持续发挥城中村作为全市低成本居住空间和职住平衡稳压器作用,鼓励城中村规模化租赁,以满足安全使用为前提,在完成结构安全鉴定、消防改造、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整改后,纳入公共住房管理,弥补城市住房缺口。

作为深圳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的主力军,截至2023年3月底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累计实现投资1569亿元,开工89个项目。2023年,集团计划新开工2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0万㎡,总投资约140亿元,以加快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