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缪家村村史馆展厅中的“缪家村概况”版块。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中国网5月11日讯 (记者吴亮)10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通过实地走访,探寻缪家村的“幸福密码”。

  十多年来,缪家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建立鲜花、铁皮石斛、甲鱼养殖等特色精品农业,打造歌斐颂巧克力乐园等“三产融合”的甜蜜度假产业,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及致富能人,构筑“六金”共同富裕模式等,打造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2022年,缪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48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万元;近3万平米的文化广场投入使用,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题为“布鞋干部”“皮鞋干部”“跑鞋干部”的三幅画作依次陈列在缪家村村史馆展厅中。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缪家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推进共富建设作用,继承“布鞋干部”兴农活村、“皮鞋干部”招商富村的创业奉献精神,打造“缪家跑鞋干部”品牌,推动村干部争当服务民生的长跑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快跑者、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领跑者、带动共同富裕的助跑者。

  作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核心区,缪家村创新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农田规模流转、全域农房有序集聚的“三全”集成改革。围绕“地”的要素,该村实行“多规合一”,编制缪家村土地利用规划,净增高标准农田2144亩,成功打造2500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样板区,人均村庄建设用地从223平方米下降到108平方米。围绕“田”的要素,该村以旅游项目开发区、土地整治项目区及零星农田流转区作为重点区域,集中开展农田流转,累计流转土地面积4637亩,流转率达到98%以上。围绕“房”的要素,该村通过置换宅基地、安置公寓房、优化保留点等措施,推动农村土地、农田碎片化转向整体化,集聚农户1026 户,集聚率达98.8%。

  为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缪家村将美丽经济、产业升级等纳入村发展规划。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发展美丽经济,该村通过挖掘生态产业优势,成功创建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和碧云花园十里水乡两个4A级旅游景区;二是推进三产融合,增加村民收入,该村以全域旅游为基础,全面开发和推进区域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增收途径,带动村民致富。目前,该村产业发展已从“一片田”到“一朵花”,再到“一颗可可豆”,形成“春游巧克力小镇,夏观碧云花海,秋收华神甲鱼,冬临文松醉氧”的“三产融合、四季共享”全周期产业链。

  近年来,缪家村创新“六金”(即薪金+租金+股金+保障金+养老金+经营性收入)富民模式,为农民增收增添活力。该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吸纳本地农民就业600余人,人均月“薪金”超4500元;通过出租房屋、流转土地,实现每户年房租收益2万元、每亩土地年租金1500元;通过村集体分红发放股金,连续4年实现村集体分红;通过给予农民合作医疗费用补助等福利金,提供政策性保障;通过基本养老、置换养老,实现全村到龄农民养老安置全覆盖;通过为返乡人才提供创业金,鼓励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加创业发展型、创新带动型收入。

  此外,该村积极拓宽增收渠道,率先实施嘉善县推出的“强村计划·飞地抱团”项目,在镇级“金边银角”区域,入股投资2350万元,每年获得保底分红235万元,共享“飞地”发展红利。

图为缪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国网记者 吴亮 摄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