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02亿元人民币的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19日在宁东基地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在全球首次实现现代煤化工和大型油气田开采之间的绿色减碳合作,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产业链示范基地。

宁夏300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负责的“宁东基地碳源捕集工程”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的“长庆油区(宁夏)驱油封存工程”两部分组成,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捕集后,由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进行驱油封存。

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分三期实施。一期项目2023年5月开工,计划2024年建成投运;二期项目计划2024年开工,2025年底建成投运;三期项目预计“十五五”期间开工。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规模达到3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2700万棵、近18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1年,将为大型央企跨行业开展绿色减碳合作提供项目示范,为现代煤化工行业低碳化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完)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