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之际,各行各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为更好地推动零供合作,提升供应链、产业链效率,实现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由ECR委员会、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主办,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承办,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第十九届ECR大会于5月16-18日在武汉召开。

本届大会以“共生共享共赢数字化供应链”为主题,邀请来自快消品龙头企业、互联网大咖、零售和电商巨头等数百家企业的800多名代表共同参与。会上,来自宝洁、路凯、联合利华、京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清华大学、伊利、埃森哲、亿邦动力、波士顿咨询、阿里巴巴、怡亚通、美团、华润万家、菜鸟等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知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共议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数据标准化、可持续发展、消费新趋势等热门议题,共同探讨零供双方如何携手并进,通过数字化创新,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小勇等领导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ECR共同体联合主席、ECR爱尔兰总经理Declan Carolan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会上,张成海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消费作为牵引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的重要环节,各地各部门正全力以赴抓落实、谋政策、出举措,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目前经济回暖加速,市场活力迸发,消费潜力释放,ECR委员会作为连接政府与行业沟通的纽带,致力于推动零供合作,提升供应链、产业链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次ECR大会就是聚焦市场热点问题,分析趋势,把握未来,推动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促进消费增长。”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致辞

徐小勇副局长对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本次大会是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型零售商、供应商和电子商务等行业巨头和领军人物欢聚畅谈的一次盛宴。大会的召开势必对供应链管理和质量提升带来巨大的影响,为编码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新的引领,共商行业发展,共建行业生态。”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小勇致辞

Declan Carolan主席在致辞中对ECR委员会近年来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表示认可,未来ECR共同体将与ECR委员会共同努力,以更好、更快、更低的成本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华润万家、联合利华、京东、宝洁、雀巢、美团、路凯、青岛啤酒、康师傅等270余家企业参加由ECR委员会发起的《推进全球二维码迁移,打造数字时代新生活》联合倡议,倡议内容聚焦于在我国积极推进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提出的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lobal Migration to2D,简称GM2D),在2027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从一维条码向商品二维码的过渡迁移,引领各领域全面实现商品二维码的识读解析等功能,以便为消费者、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

二维码迁移计划能够将商品条码中一维条码具备的功能整合进二维码,并加入新功能,增加更多产品信息。未来,消费者扫一下商品二维码,不仅可以查询该产品的传统条码信息,还能够根据需求获取产品的批次、序列号、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网址等拓展信息。这将显著改善商业运营和消费者体验,护航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倡议活动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来自阿里巴巴、宝洁、伊利、埃森哲的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参与高端访谈环节,针对“消费回暖协同共赢”话题展开分享和讨论。为了保持消费回暖趋势,企业们都将“练内功”,不仅要在产品服务上升级创新,更要在管理上提升精进,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供应链管理转型升级,实现供应链上下游整体降本增效提质,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精彩发言赢得了全场观众们的热烈反响。

大会期间还揭晓了ECR委员会2022-2023年度案例,并将从供应链优化、消费者需求与创新、全渠道零售和信息化三个不同维度开设分论坛,分享年度优秀案例,针对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讨论零供协同创新发展、自动供应解决方案、示范项目案例分析、解决方案推广应用等内容,方便与会者与企业嘉宾近距离沟通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引发行业思考,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大会同期安排“企业参观”环节,与会嘉宾赴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武汉智能产业园,感受现代物流的智能化发展。

大会立足行业发展前沿,深度聚焦快消品与供应链领域现状与数字化发展趋势,围绕业界所广泛关注的行业热点、焦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展开多元化视角下的深入思考、交流探讨,持续推动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提升传统动能,助力打造更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新生态。

本次ECR大会不仅为行业搭建了高水平开放创新合作的平台,提供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更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盛会的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ECR委员会将会不断促进零供协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理念,助推快消品行业发展,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