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产汽车正式发布了超混电驱奇骏,共推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分别为:超混双电机四驱至尊版 19.99 万元,超混双电机四驱豪华版 18.99 万元。不到19万的起售价,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日产汽车甚至打出了混动与燃油同价、四驱与两驱同价的口号。

混动奇骏全系标配前后双电机,前电机 150kw/330N · m、后电机 100kw/195N · m,百公里加速成绩仅 6.9 秒,WLTC 综合油耗低至百公里 6.36L。另外,这款车还搭载了e-4ORCE 雪狐电四驱,支持 100:0-50:50 电动扭矩即时分配。

这个价格一经发布,就让很多日产的粉丝高潮了,纷纷表示日产这个价格良心,但是我还是要说,混动奇骏晚了三年,如果放在三年前,我会对日产汽车顶礼膜拜,甚至可能自己都下单一台,但是放在2023年,迟了。

混动奇骏的价格虽然比混动CRV、混动荣放低得多,还是四驱,但是放在如今的国内汽车市场,可能一个水花都溅不起来。我们拿一款车跟它对比一下就很直观,那就是哈弗枭龙MAX。

同样是混动,同样是四驱,枭龙MAX的价格比它低了3万元,它的厂商指导价15.98-17.98万元。

但是枭龙MAX是插电混动,纯电续航是105千米,可以上绿牌,享受新能源购置税减免,实际上它们的差价,不是3万元,而是4万元,多花这4万块钱,你能买到什么?日产这个合资品牌的身份?还是很多人口中,虚无缥缈的质量稳定性,底盘质感?

我发现这年头,一提到合资车的优势,很多人支支吾吾只能说出底盘质感,稳定性这样偏向玄学的内容,问题是混动奇骏刚刚上市,你从哪去体验它的底盘质感,所谓的质量稳定性更是无从说起,说白了,很多人还是抱着,国产车质量不行,合资车质量更稳定,这样的传统观念,现在都2023年了,承认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不如国产车有这么难吗?

日产奇骏的E-POWER混动,说白了就是一个小电池版的增程式,发动机和电机串联驱动,没有并联工况,也没有直连,所以它的高速能耗表现是肯定不如可以直连的插电混动车型的,从工信部油耗也可以看出来,奇骏混动WLTC 综合油耗是百公里 6.36L,而枭龙MAX最低荷电油耗是5.5升,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奇骏混动也不如枭龙MAX。

我站在日产粉丝的角度想来想去,可能奇骏混动唯一的优势就是,它是一台日系车,它是一台来自日产的车型了吧,但是日产的信仰可以支撑4万块的差价吗?要是日产粉丝的信仰真这么坚挺,三缸奇骏的销量至于崩塌吗?承认吧,日产品牌压根就没有什么号召力了。

奇骏混动有诚意,但是来了晚了一点,这款车型的混动版本月销量超过2000辆都会让我感到惊讶,不信咱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