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将至,这意味着天文意义上将迎来夏天,而实际上,南方多地立夏之后,夏季气候也逐渐明显起来,会感到热,如此,就要注意调整养生方式了。那么,从养生角度来讲,立夏吃什么水果好呢?从气候和时令来说,立夏后养生可以选择这几种水果。

立夏吃什么水果好

 

夏季水果

1、樱桃:市场上几乎一年四季可以看到樱桃,而樱桃则是夏季时节的水果,而立夏吃樱桃则可以生津止渴、有益消化,降火排毒,美容养颜的作用,而樱桃中含维生素A含量则是葡萄、苹果、橘子的4~5倍。

2、枇杷:立夏前的半个月就有大量的枇杷上市了,而且还是应季时节的枇杷,吃了可以降火、排毒,润肺、清肺,止泻下气的功效,也是治肺痿咳嗽吐血、衄血、燥渴、呕逆等症的良品水果,不过对于糖尿病、脾虚滑泻患者尽量少吃。

3、杨梅:“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五月正是杨梅最成熟的季节,也是夏季水果中的王者,尽管杨梅有着去痰消食、生津止渴,有和五脏、涤肠胃、除恶气、正痢疾、止头痛的功能,但是也得适量吃,以免引起肠胃不舒服。

4、青梅:夏季会因为饮食量下降,而加上天气冷热变化而引起肠胃不好,这时可以吃性味甘平、果大皮薄、肉厚核小、汁多而且酸度高的青梅,青梅中大量的有机酸,包括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让身体降火排毒,促进食欲,调整肠胃功能。

5、杏子:任何季节都要给身体做好防癌抗癌的工作,而杏子这种水果则是有效黄金水果,因为维生素C、杏是维生素B17含量很高,身体也是极易吸收的,可以杀灭癌细胞,并提供身体丰富的需要的维生素C。

吃水果注意6个禁忌

 

夏季吃水果

饭后不要立即吃水果。饭后立即吃水果,不但不会助消化,反而会造成胀气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

水果不要当主食吃。有些人减肥以水果、蔬菜代替主食,这是不对的。水果的营养成分比较单一,大部分是水分,还有少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几乎不含蛋白质和脂肪。长期以水果为主食,会导致蛋白质严重缺乏,很多新陈代谢和酶类都无法合成,然后,各种疾病都会找上你。再加上,水果饱腹感很差,一不小心会吃得更多,减肥效果适得其反。

冷藏水果要少吃。水果如果吃不完,我们都会放进冰箱冷藏,一放就是好几天。水果自摘下来后,会一直产生一种有毒害的物质——亚硝酸盐,时间越久危害越大,所以吃水果一定要越新鲜越好。

空腹不要吃水果。有些水果是不适合在空腹的状态下进食的。人在空腹状态下,胃酸的分泌会增加,胃酸的浓度也较高。倘若胃酸同水果中胶质、柿胶酚和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相结合,就会变成难于溶解的沉淀物。如果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给人带来种种不适和消化道的疾病。番茄、柿子、香蕉、桔子、荔枝、山楂等水果不宜空腹食用。

不要靠水果减肥。长期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想利用夏天“水果餐”减肥的人士,不要总是自己从网上扒拉减肥食谱,最好还是向医生请教。

切好的水果少买。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高温及阳光都会使其流失,而预先去皮、切开的鲜果,营养成分可能会减低。而用刀具切开没有清洗的新鲜水果时,受污染的水果外皮的细菌会经刀传给食用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