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进行第二次“星舰”(Starship)重型运载火箭的无人飞行测试。火箭在发射升空3分钟后,发生非计划内的解体,继而发生爆炸被迫中止任务。

美星舰火箭将于数月后再次试射

据央视军事4月21日消息,对此,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表示,在“几个月后进行下一次试射”。

直播截图

20日,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对此次爆炸作出回应,称通过此次任务为几个月后的下一次测试发射吸取了教训。

“在一次令人兴奋的‘星舰’测试发射后,恭喜SpaceX团队!为几个月后的下一次测试发射吸取到了很多东西。”马斯克称。

据新华社,埃隆·马斯克16日在社交媒体直播中说,飞船能达到轨道高度即算任务成功,不过,他上个月曾估计,这次测试飞行成功的几率只有50%。马斯克曾表示,这次试飞“只要不炸毁发射台,就算成功了”。

4月17日,SpaceX因为星舰的压力阀问题取消了发射。

SpaceX官网介绍称,“星舰”火箭系统第一级助推器被称为“超重型推进器”,第二级被称为“星舰”飞船。其中“超重型推进器”高达70米,直径9米,配置33台“猛禽”发动机,使用液态甲烷/液氧推进剂,安装4个固定栅格翼,不配置着陆腿,SpaceX公司计划采用地面塔架“捕捉”的形式进行回收。

专家:实现火星移民梦想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

根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数据,星舰高120米(其中除火箭外星际飞船部分高50米),直径9米,重约500万公斤,有效载荷达100到150吨,由33台猛禽发动机提供推力,燃料为甲烷与液氧,可以重复使用。

据新京报,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的传统火箭,星舰的火箭部分与星际飞船部分均能重复使用。

基于此,马斯克表示“星舰”的发射成本相当低,一旦相关试验取得成功,将启动规模化生产,以每年建造100艘的速度,打造1000艘“星舰”组成的太空舰队,将10万人和相关物资运送到火星,实现从21世纪20年代后期开始在火星殖民的梦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58487382

据极目新闻,“马斯克向火星上移民的理想,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愿景。”张传军介绍称,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是38万公里,以正常的火箭飞行速度,要5天5夜才能到达,要飞行到火星上去,则有4亿公里要走,一般需要半年的时间。如果再返回地球,来回则要接近1年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里,人们怎么吃饭、怎么呼吸、能不能一直活着到达火星,能不能在航天器中造出一个这样的环境,这其实是非常难却非常伟大的一项事业。

另外,怎么精准落在火星上,上面的环境能不能克服,这里面都需要颠覆性的创新技术,且每一步难度都非常大。一个细节不到位,就会影响最终结果。即使解决了这次发射失败的问题,也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技术验证就是一个不断找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一步步前进的过程。尽管这次发射失败了,但相信从中吸取经验,下一次的发射成功率应该会高于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