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杭州公安

今年以来,西湖景区持续保持超高的人气。据统计,双休日游客量峰值超过40万人,西子湖畔车流密集人流如织。据民航、铁路、酒店的预订信息显示,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游客量峰值将突破60万人

过载的交通流量,不仅大大影响了游览西湖景区时的体验感,还会增加各类安全隐患。为确保“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游客平安舒心,避免西湖景区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现象,在借鉴武汉赏花高峰期对景区周边道路实施管控措施的基础上,今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的交通组织管理措施将有所调整。请提前掌握、做好计划,出游更顺畅!

西湖景区将实行

单双号限行临时管控

为控制西湖景区机动车总量,给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观光环境,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的每天8时至18时,对悬挂小型客车号牌(包含蓝牌、新能源绿牌、临时号牌)的机动车辆,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1、3、5、7、9的可在4月29日、5月1日、5月3日通行;2、4、6、8、0的可在4月30日、5月2日通行。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均执行单双号限行措施。

限行区域为“北山街—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玉皇山路—玉皇山隧道—南复路—虎玉路—虎跑路—之江路—梅灵南路—梅灵隧道—梅灵北路—天竺路—灵隐支路—灵溪隧道(北至马家坞路口)—灵溪南路—灵隐路—玉古路—玉泉路—灵隐路”合围区域内的西湖景区道路。

其中,北山街(保俶路—环城西路段)、环城西路、南山路(解放路—万松岭路段)、南复路、虎玉路、虎跑路(之江路—虎玉路段)、之江路、梅灵南路(小牙坞—之江路段)此限行范围内。

外围11个停车场

可供小客车停车换乘

自驾进入西湖景区的游客朋友,不仅要面对大量的人流、车流,还将面临停车问题。根据以往情况,从一早开始,西湖景区内的停车场就开始饱和。面对一块块“停车位已满”的告示牌,许多自驾游客只能开着车兜圈子找车位,既耽误游玩时间,更影响原本赏景的好心情。

自驾的游客朋友可以选择将车子停放在景区外围的黄龙体育中心停车场、省人民大会堂停车场、尚城利星停车场、山南印停车场、阮家桥公交停车场、宋城停车场、西湖数源软件园停车场、之江公交停车场、白塔公园停车场、西溪路519号停车场、市民中心P3停车场等11处停车场,然后搭乘停车场周边的专线公交进入西湖景区。

景区内设置20处出租车、

网约车上下客服务点

假日期间,在热门景点区域周边的灵光、灵隐路32号、九里松、赤山埠、少儿公园、西湖博物馆、西泠桥、花圃东门等8处社会停车场,设置了专用上下客服务区,为司机和游客提供集中服务。

同时,在美术馆后街、昭庆寺里街、莲花峰路(虎跑路至九曜山隧道西口)、虎跑路金桂路口、杨公堤老区委和玉皇山路阔石板公交车站、杨公堤浴鹄湾公交车站、曙光路公交车站、凤起路昭庆寺北公交站、满觉陇路石屋洞公交站、圣塘景区上下客点、北山街苏堤北口上下客通道等12处定点上下客服务点。如果找不到上述服务点,可通过互联网地图导航进行查询,也可咨询路面交警了解就近点位。

特别提醒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在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虎跑路、灵隐路、梅灵北路等路段随意上下客。

景区“地铁+公交”

绿色出行

什么方式出游景区方便、快捷、环保又省心?推荐大家选择“地铁+公交”的方式游玩西湖景区。

五一期间,杭州公交将设置2条环西湖环线,围绕景区周边的10座地铁站(1号线龙翔桥站、3/10号线黄龙体育中心站、1/2号线凤起路站、1/5号线城站站、3号线黄龙洞站、4号线水澄桥站、5号线侯潮门站、6号线枫桦西路站、7号线吴山广场站、19号线西溪湿地北站)配套开行“一站式”换乘接驳公交线,可直达进出景区。此外,还有4、7、12、27、31、87、103、194、121、318、1314路等大量服务景区与外围城区联系、串联内部景点的公交线路(具体线路可通过“杭州公共交通”APP或“杭州公交”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杭州交警提醒

美丽景区需要人人呵护,绿色出行人人可为。在此倡议:让绿色、文明出行成为一种新潮流、新风尚,一同守护西湖美景、共享美好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