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分析称,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业务活动仍保持扩张态势,整体上运行向好的基础在继续巩固。

  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认为,4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在扩张区间内较上月有所回落,主要由于前期物流业复苏较快,形成较高基数,呈季节性波动。

  各分项指数中,业务总量指数为53.8%,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显示物流行业业务需求在前期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略有减少。分行业来看,大部分行业业务活动总量指数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快递业超过53%,其中邮政快递业继续处于60%以上高位,水上运输业受制于沿海运输需求下降,业务总量指数降至49.2%。

  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3%,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行业新订单数量增速有所放缓;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2%左右,显示出在相关政策扶持下,物流企业经营中资金流动性情况较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分析表示,综合来看,4月份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物流运行将处于后疫情反弹式回升向内生性复苏的过渡阶段,需求在修复中波动回升,且持续保持景气水平,企业微观经营表现稳健,且对后市仍保持乐观预期,整体上运行向好的基础在继续巩固。但也要注意到,尽管物流供应链韧性在增强,餐饮和居民消费在加速启动,由于需求的内生性好转仍不明显,完全恢复到常态需要更长时间和耐心。(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