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响应”,提醒各位市民朋友注意防范。为此,武汉疾控发布了一份重点人群的防护措施建议,希望大家都能来了解看看。

360截图20220119092319028.jpg

武汉疾控温馨提醒

雾霾的构成物质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是造成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这种颗粒物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体内,对人体产生较大的危害。

雾霾天气是 “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雾霾天气可能诱发病情,引起生命危险。

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霾中的一些有害成分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此外雾霾天气还对身体裸露的皮肤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

注意事项

1、减少出门、尽量不外出

直接隔断与雾霾的接触。尤其是老人与儿童等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

2、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早晚尽量不要开窗通风,室外的雾霾会通过开窗进入到室内,最好等雾霾消散再开窗通风。实在需要开窗也应该遵循时间短,次数少的原则。

3、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外出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市面上的口罩非常多,有棉布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活性炭吸附式口罩、N95口罩等。但是其中可以真正阻挡2.5微米以下颗粒物的只有N95口罩,但缺点是佩戴时可能不舒适。

4、饮食清淡多喝水,多吃抗氧化的食物

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等清肺化痰食品。

5、使用空气净化器

目前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是国际公认的改善空气质量的方法。选取合格的空气净化器可以降低室内的雾霾。

6、搞好个人卫生,进屋就洗脸洗手

在室外逗留后,皮肤接触有害颗粒物最多的地方就是脸和手,所以,要勤洗。

重点人群防护措施

1、室外作业人员的防护

雾霾天气持续发生会让不少在室外工作的人感到不舒服,他们暴露在雾霾的时间更长,接触量更大。因此,尽量减少在室外工作时间,多喝水,戴口罩。

2、孕妇的防护

孕妇要适当休息,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多吃含锌食物;补充维生素,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3、儿童的防护

外出时,可以给宝宝戴上呼吸阻力小、轻,佩戴舒适的防护口罩。饮食上给宝宝做些清肺的饭菜,少食刺激性食物,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雾霾严重,不少孩子都出现了干咳、嗓子眼发痒等症状。面对雾霾天气,尽量让孩子减少外出,尽量在室内活动。

4、基础病患者的防护

患有心血管系统、呼吸道疾病、眼疾病的患者,特别是呼吸困难的病人,建议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要多饮水,注意休息。若身体出现不适,要前往医院就诊。

5、老年人的防护

老年人在雾霾天气里要减少晨练, 适量补充维生素D,出门戴口罩,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或是年老体弱的老年人,尽量呆在家里,不外出。(武汉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