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将于本周末正式开展。据了解,本次童书展设置了四大活动板块,参展商将近500家,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童书展时间

11月17日至19日。

童书展地点

上海世博展览馆,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南门)。

童书展简介

每年上海童书展包含“大赛、社区、特展、论坛”四大活动板块,今年将延续并升级特色项目——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插画师大道、“童书+特展”、专业论坛与会议,为出版产业持续不断地输送优秀内容创造者,为行业提供趋势解读和业态分享。

本届上海童书展将举办9场专业论坛与会议,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些活动将包括深入探讨海内外原创内容的对话,以及行业前瞻报告,涵盖了详实的大数据分析。近90余位来自国内外专业领域的资深演讲嘉宾将参与为期三天的专业活动。这次展会为参与者提供了绝佳机会,可以深入了解童书出版领域的热点和趋势,探讨出版商的商业策略,以及聆听知名童书作家与插画家分享他们的创作心得。

童书+非虚构类图画书

今年上海童书展重点关注非虚构类图画书,打造特展“童书+大美世界”。这次展览是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的联合研究成果,由博洛尼亚大学儿童文学副教授乔治娅·格里利(GiorgiaGrilli)及团队成员伊拉里亚·丁德利(IlariaDindelli)承担国际策展工作,分析过去十五年全球出版的非虚构图画书,展示200余本国际原创作品,借此机会,参观者得以领略当今世界非虚构类图画书的丰富多样与趣味盎然,进而与众多同好共同探索非虚构类图画书万象森罗的创作形式和风格。

国内策展工作则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及团队承担,带来50余本中国原创优秀作品。这里展示的优秀作品,代表着原创非虚构图画书的理念和成就,有着面向青少年读者的清晰定位,兼容教育性与儿童性、文学性与艺术性,兼顾读物的认知功能与阅读趣味,其对中国文化鲜明生动的呈现与表达,更是独具特色。

插画师大道

作为上海童书展内的小型“艺术书展”,插画师大道是CCBF专为青年插画师、艺术家和内容创作者们提供的一个展示平台。该平台旨在帮助插画师与出版人、编辑等行业专业人士建立联系,促进商业合作、学习交流和行业社交。插画师大道自2019年起举办以来,一批批优秀的插画艺术家在这里展现他们的非凡才华。插画师大道的每个角落都是灵感的画布,邀请参观者探索视觉叙事的无限可能。

本届展会共有79位插画师和艺术创作团体入驻CCBF2023插画师大道!他们将带来各自的出版物、文创周边、插画作品和艺术衍生品,与业界交流、与读者互动,彰显后浪们的奇思妙想与创作潜力。